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袁茵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2: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袁茵(候选人编号151),女,31岁,中共党员,广西柳州市汽车配件三厂销售科信息计划员。

  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女子,自谋职业成为优秀的信息计划员,业余出版多部励志作品,身体残疾却意志坚定,外表柔弱却内心火热,这就是袁茵——广西柳州市首部面向全国的个人公益性热线电话“袁茵热线”的创办者。

  “袁茵热线”由袁茵本人担任主持人,利用每个工作日晚间两个小时及双休日开通热线电话,面向由于遇到挫折意志消沉而寻求帮助的年轻人,用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乐观向上的精神和温暖真诚的话语鼓励、帮助他们,义务帮助他们疏解心理、家庭、工作和学习等方面的困惑。现在,“袁茵热线”已经运行6年,累计接听电话4500多次,提供无偿服务4900多个小时,帮助4200多人解答问题、疏解困惑。6年多来,袁茵全身心付出自己的真诚和爱心,她挽救过企图自杀的女青年,引导过失足青年重燃希望之火、开始新的生活,帮助过家庭遭遇变故的小学生走出思想误区、取得好的学习成绩。对于身患疾病的求助者,袁茵查阅和整理各种相关疾病的资料,用书信的形式跟他们沟通交流,帮助他们科学看待疾病,以积极的态度配合医生治疗。对于残疾人朋友,袁茵用自身的经历“现身说法”,鼓励他们走出自卑的心理阴影,保持正确、健康的心态,她还收集与残疾人就业相关的政策信息,帮助残疾人朋友实现就业。

  袁茵非常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她不仅仅满足于办好“袁茵热线”,还利用休息时间,发挥自己的知识和专长,长年坚持为中小学生辅导功课、传授学习方法,以青年志愿者身份参加“爱心一帮一结对子”活动,与学生们谈心交朋友。她多次参加电台的“残疾人之友”节目,讲述自己的奋斗历程,鼓励残疾人朋友乐观面对生活,积极学习一技之长,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她把和青年朋友共同探讨的问题写成文章,在《柳州晚报》爱心档案专版开设的“袁茵热线手记”专栏上发表,用真情传播爱心。

  袁茵先后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广西壮族自治区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