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康金环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2: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康金环(候选人编号152),女,61岁,中共党员,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建三江分局勤得利农场第七管理区退休工人。

  1968年,哈尔滨青年李文魁来到勤得利农场插队。由于受到强烈刺激,他精神失常了,生活不能自理。农场决定找人抚养照顾他,康金环主动承担起了照顾李文魁生活的任务。40多年来,康金环精心照顾李文魁的一日三餐、洗洗涮涮,悉心关爱这个与自己非亲非故的病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爱心之歌。

  1985年,为了更好地照顾李文魁,康金环顶住社会和家庭的压力,让他搬到自己家里吃住。对于精神病人,康金环虽有一定的思想准备,但她本人和家人还是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她的儿媳因受到李文魁的惊吓而流产;她的丈夫因经常被李文魁拿着菜刀追赶而彻夜不能回家;康金环的母亲在山东老家,因为李文魁离不开她照料,她已经15年没回去看望了……但康金环和家人从来都没有嫌弃过李文魁,在他们心中早已把李文魁当成了家庭的一员。2003年,农场为李文魁建了一间砖瓦房,李文魁要求睡炕,康金环就不顾冬天酷冷严寒、雪大路滑,每天都按时去烧炕。有一次,她在去烧炕的途中摔倒了,把腿摔成了骨折,直到现在也没好利索。李文魁身材高,买不到合适的衣服,康金环就去买布料,自己动手给他做;李文魁的房子脏了,康金环就和丈夫去给他收拾、粉刷。无私奉献的真情,无怨无悔的照顾,唤醒了李文魁的心灵,他的病情好转很多。

  康金环在照顾李文魁的同时,还把满腔热忱无私献给社会、献给需要帮助的人。在担任农场23队女工主任的30年间,她挨家挨户地上门发动妇女上山采集野菜,仅此一项,每户的年收入就增加3000元至5000元,帮助职工解决了生活困难。她还是连队的义务调解员,连队里的大事小情,邻里发生纠纷,她一到,肯定会处理得妥妥当当,人们尊敬她、信任她,亲切地称她为“康大姐”。虽然退休了,康金环经常说:“我身边还有很多人需要帮助、关爱,看到谁有困难,我就想帮他们……”

  2006年,康金环被评选为十大感动龙江人物,入选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人物,被授予全国先进女职工荣誉称号;2007年,荣获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08年,荣获全国百名优秀母亲荣誉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