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黄久生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2: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黄久生(候选人编号154),男,44岁,中共党员,河南省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

  黄久生是河南省潢川县人,他心甘情愿地当潢川县双柳树镇680户鳏寡孤独老人们共同的儿子。逢年过节,老人们都会收到黄久生送来的衣被、米面、肉油甚至现金,1996年至今从未间断,为此黄久生已经花费了100多万元。

  黄久生是个吃“百家饭”长大的孩子,很小就懂得“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道理。13岁时就曾在一个深夜,用他稚嫩的肩膀,往返13趟为邻居大娘家的水缸挑满水,用来报答大娘给他们兄妹送来的一碗南瓜。黄久生的“涌泉”不仅回报恩人,而且回报社会。他18岁出门打工,靠多年勤劳富裕起来。家乡双柳树镇村民吕某的丈夫患了癌症,黄久生把治病钱送到她家里。他投资45万元在双柳树镇建了一所敬老院。入院的孤寡老人,除国家发给的补贴外,其余费用全部由他个人承担。

  黄久生所带来的温暖不仅来自那些物品,更来自他那颗滚烫的赤子之心。他默默地把衣被鞋帽等物品送到一些孤寡老人的家里,还亲自为老人试穿鞋袜。那些受到照顾的孤寡老人们,每每提起他的名字,都会感激得落泪。多年受黄久生资助的李鸿金老人临终前表示一定要见他一面。老人拉着他的手泣不成声:“活着你养我,病了你花那么多钱为我治病,我死前能见你一面也就闭眼了。”临走,黄久生又留下1500元寿木钱,在场的人无不潸然落泪。

  黄久生算不上富翁,但面对遭遇困境的人,他总是慷慨解囊。他为3岁的白血病患者捐款2.7万元,为身患血癌、打工救母的青年捐款2.3万元。

  黄久生不遗余力地支持家乡建设。他捐款2万多元援建家乡小学,捐资13万元为镇里购置医疗设备抗击非典,捐款7万元建设“村村通”工程。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黄久生交纳了5万元特殊党费。抗震救灾中,他先后捐款12万元。

  黄久生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敬老之星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