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蒋行远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2: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蒋行远(候选人编号156),男,59岁,中共党员,贵州省六盘水市摄影家协会主席。

  从1999年至今,蒋行远一直坚持资助贵州西部贫困山区22个少数民族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成了他们念念不忘的“代理父亲”。

  “伯伯,我们还想读书!”这是蒋行远刚刚接触到中国文联“朝霞工程”曾经资助过的22个少数民族孩子时,他们喊出的共同心声。蒋行远毅然作出决定,接过“朝霞工程”的接力棒,承担起帮助这22个孩子继续读书的重任,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的知识,用知识战胜贫困、改变命运。

  蒋行远和妻子的工资都不高,一时无法筹集到孩子们继续读书所需的全部资金。他不仅熬更守夜画画、投稿赚取稿费,还利用自己善写美术字的特长,在工作之余替别人出专刊、办板报。一次,蒋行远连续熬了两个通宵,完成了“南昆铁路通车仪式”8个8米高的大字,他把挣到的800元劳务费全部用在孩子们身上。由于蒋行远把大部分经济收入都花在了孩子们身上,他们一家至今仍住在不足5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这也成了这些孩子们的家。每到周末和寒暑假,蒋行远和妻子什么地方都不去,在家做饭做菜等着孩子们的到来。由于空间有限,周末他只好把孩子们分成两批叫到家里改善生活。

  在当上了22个孩子的义务“父亲”后,蒋行远几乎把工作之外的所有精力都花在了孩子们身上。经过不懈的努力,蒋行远终于说服大花苗族民间老艺人打破“传男不传女,无男就失传”的传统,把独一无二的“口吹、手脚并按箫孔”的大筒箫吹奏技艺传给了他资助的女孩杨兴娅、杨兴惠和王咏。在他的关心和爱护下,孩子们健康成长,成绩喜人。苗族女孩杨明珍在2004年“世界博物馆日”大会上被选为“长角苗形象大使”,她用苗、汉两种语言主持贵阳主会场和六枝特区梭嘎长角苗生态博物馆分会场的会议,深受世界各国代表称赞。他资助的苗族女孩竺金燕在“西部苗族芦笙王争霸赛”上获得“优秀芦笙手”最高奖,苗族女孩杨兴惠、张才珍在全国第八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上荣获金奖。

  2008年底,蒋行远被评为贵州省助人为乐模范。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