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韩淑敏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2: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韩淑敏(候选人编号159),女,59岁,中共党员,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鑫发商贸公司经理。

  韩淑敏是一个扶着双拐走路的二级伤残人,靠辛苦打拼办起了企业,依托企业扶危济困,造福社会。韩淑敏倾力帮助残疾人。她出资开办了专门安置残疾人的长针艺术品刺绣厂,安排了近200名残疾人就业。采取以师带徒、滚动发展、发放原料、收购成品、集中外销、按劳计酬的经营方式,使残疾人足不出户就能工作,工作生活两不误,逐步走上自食其力的自强之路。2005年,韩淑敏给乌海特殊学校的残疾儿童送去5000元钱和节日礼物。从2004年起,韩淑敏承担了赡养2位双目失明的邻居老人的义务,直到去年老人被亲属接走。

  韩淑敏对社会困难群体充满爱心。先后资助了9名大学生和14名残疾孩子上学。仅2008年第一学年,她就为残疾家庭的大学生资助8万多元学费。乌海五中有一位学生的父亲去世,母亲没有工作,生活十分困难,韩淑敏知道后,每月接济他们300元。2002年,该学生在攀登山崖时不幸摔成重伤,母亲对生活绝望,想带着孩子一起自杀。韩淑敏得知消息后及时劝阻了他们,并把资助费增加至每月500元。乌海三中有个学生,父亲患精神病,母亲一走了之,生活困难,面临辍学。韩淑敏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经常送衣送食,帮助她顺利完成学业,考入中专。

  2005年冬天,一位受骗的四川姑娘想回家却身无分文,身着单衣,在呼和浩特火车站的寒风中哭泣。韩淑敏为姑娘买了衣服和鞋袜、车票、食物,把她送上回家乡的火车。

  韩淑敏十分热心社会救助工作。汶川特大地震发生的第二天,她买来最好的棉花、布料,和企业员工、家人一起,连夜赶制了300床棉被,用最快的速度亲自送往灾区。还组织员工绣了“十指连心、心心相印”四幅美术品捐给赈灾晚会。

  韩淑敏已经记不清花了多少钱,资助了多少人。她把艰苦创业的钱投向慈善事业,自己却省吃俭用,至今全家人仍住在不足100平方米的房子里。

  韩淑敏先后被授予中国诚信企业家、中华杰出慈善人物、首届全国肢残创业之星、内蒙古自治区首届助人为乐模范等称号。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