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翟美卿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2: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翟美卿(候选人编号161), 女,45岁,广东香江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金海马集团董事长。

  翟美卿艰苦奋斗,经商办企业成就显著,她掌舵的香江集团经过20年的发展,成为拥有2万多名员工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总资产130亿元。20年来,她始终坚持“办好实业,回报社会”的企业宗旨,积极参与扶贫工程、光彩事业、希望工程和春蕾计划等活动,项目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香江集团在山东、安徽、江西、河南等省开发光彩市场,总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解决了1000多名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困难,提供了50000个就业岗位,拉动了当地的第三产业,每年增加税源2亿多元。

  翟美卿特别关心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关心贫困家庭孩子的上学,积极为“春蕾计划”、“希望工程”捐款,仅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款就达2000多万元。迄今为止,香江集团捐助了1万多名失学青少年,捐建学校近100所。

  2003年非典期间,香江集团捐赠现金200万元救治非典病人。2004年,翟美卿向广东省“十项民心工程”捐款600万元,用于山区、贫困地区“百村万户安居工程”。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她向灾区捐款3490多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历年来香江集团用于扶贫和公益事业的善款共计4亿元。

  为了使自己和集团开展公益事业更系统、更规范、更有效,2004年香江集团注资5000万元,申请设立慈善基金。经民政部批准,成立了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这是国内第一家非公募基金会。翟美卿正式向社会宣布基金会“五个1000爱心计划”全面启动,即力争在三年时间内建立1000个香江爱心图书室,资助1000个孤儿,帮助1000个贫困家庭,帮助和奖励1000个贫困学生,建立有1000人参加的义工队伍。

  翟美卿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消除贫困(捐赠)奖、中华慈善奖、南粤慈善家、广东省道德模范等光荣称号,是广东省政协常委。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