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德央事迹(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2: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德央(候选人编号163),女,43岁,藏族,中共党员,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吉崩岗小学校长。

  德央长期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勇于揭露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罪恶行径。在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中,她带领全校教职员工挺身而出,伸出援助之手,全力保护师生的生命安全和学校财产,积极救助受害群众。

  2008年3月14日中午即将放学之际,拉萨市发生了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吉崩岗小学处在骚乱范围之中,学校周围爆炸声、吼叫声、哭声、呼救声汇成一片,1700多名师生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上百名暴徒手持石块、棍棒,对学校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猛烈冲击。德央身先士卒,带领10多名男教师,用血肉之躯保护大门,和暴徒们形成对峙。暴徒们在多次冲击无果后,试图翻越围墙进入学校。德央立即组织几十名男女教师排成一道人墙,死死地守住围墙,高声怒斥暴徒,最终粉碎了暴徒们的罪恶图谋。事件稍微平息,德央立即组织各班班主任清点学生人数、登记学生接送情况,确保每个孩子在家长的护送下安全离校。

  下午6时,气焰嚣张的暴徒点燃了学校大门西侧三层的居民楼。德央迅速组织起学校的教师、家属几十人冲进了火场灭火救人。在她的指挥引导下,居民们纷纷逃离了火海。随后,她又组织腾出几间办公室和教室,将逃出的居民一一安顿下来,为他们提供开水和食物。

  接下来的两天两夜,德央带领老师们日夜坚守岗位,积极援助落难群众,共救助各族群众30多人、商户27家。17日学校复课后,为了让无家可归的群众有个相对安定的住所,德央安排腾出3间教师宿舍,送去大米、面粉、食用油等物品,并多次去看他们,嘘寒问暖,排忧解难,帮助他们安稳度过了那段艰难日子。

  德央多次被拉萨市政府授予优秀党支部书记、先进共产党员、先进教育工作者、师德标兵等称号,2003年被评为西藏自治区十大优秀青年,2004年荣获全国星星火炬奖章,2005年荣获西藏自治区四十大庆突出贡献奖。

参与投票>>>

进入好人说吧,参与评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