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八路军115司令部旧址

 

CCTV.com  2009年08月04日 14: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沂蒙红色之旅--八路军115师师部旧址

  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位于山东莒南县的历史文化名镇--大店镇,是1996年11月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庆祝抗日战争胜利和山东省政府成立60周年,山东省政府决定在莒南县大店镇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以此为契机,开启山东红色旅游线路。为了搞好这项活动,投资1400万元,修复了八路军115师司令部及山东省政府诞生地两个纪念馆和山东省政府下属的七个厅局的旧址。

  1941年3月到1945年9月,朱瑞、罗荣桓、陈光、肖华、黎玉等都在莒南县大店镇工作、战斗、生活达4年之久,领导和指挥了山东军民的抗战斗争。建国以后,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成为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省委、省政府和莒南县投资对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进行了维修,并对原展室进行了充实扩建。新修建的115师司令部纪念馆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馆内设有115师政委罗荣桓办公起居室、战史陈列厅和115师将帅厅。

  “秋风凉,树叶儿黄,战士杀敌在前方,我为战士缝棉装……”对于75岁的临沂市莒南县大店镇村民王玉香来说,这首歌至今耳熟能详。1945年8月13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省级政权组织——山东省政府在莒南县大店镇成立,而此前,从1941年起,八路军115师在莒南驻扎,和当地百姓情同一家人。

  在115师驻扎莒南之前,鬼子经常扫荡大店镇,王玉香老人当年是儿童团团长,“一次我们晚上开会回来,突然看到远处有两道手电筒的光。那时候八路军和武工队是没有用手电筒的,我们猜肯定是汉奸,便一拨人悄悄跟着他们,一拨人去给八路军报信,最后在玉皇顶山脚下把两个汉奸抓住了”。

  115师离开大店镇前往临沂时,当地百姓敲锣打鼓噙着热泪送亲人,“确实舍不得”。说着话,老人情不自禁地哼唱起当年一位部队干部教自己唱的歌:“秋风凉,树叶儿黄,战士杀敌在前方,我为战士缝棉装;一针一线缝进俺的心愿,缝进俺的希望,缝好军装上前线,打走鬼子兵,赶走那群野豺狼。”

  1937年抗战爆发后,八路军三大主力师之一的115师转战山西,挺进山东。1941年后长驻莒南大店。

责编:刘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