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沂蒙山孟良崮战役遗址

 

CCTV.com  2009年08月04日 11: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孟良崮上鬼神号

    孟良崮是山东省中南部沂蒙山区中的一座小石山,位于临沂市蒙阴县和沂南县交界处。“崮”是当地对于顶平坡陡的方山地形之俗称。孟良崮属低山,平均海拔400 米左右,却因地处沂蒙山区南北交通要道上,形势险要,自古即为兵家必争之地。1947 年“孟良崮战役”即发生于此。

    1947年3月起,国民党军放弃对解放区的全面进攻,缩短战线,集中兵力对陕北和山东实施重点进攻,企图首先占领这两个地区。在对山东解放区的进攻中,国民党统帅部调集了24个整编师60个旅的兵力,其中有曾担任国民党南京总统府卫戍部队、号称国民党五大王牌之一的整编第七十四师,倚仗全套美式装备、美式训练,十分骄悍。

    陈毅、粟裕指挥的华东野战军,提出“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集中优势兵力,以猛虎掏心战法,在敌人重兵集团的进逼面前,作出了在敌重兵集团密集靠拢的态势下,从其战线中央割歼整编第七十四师的部署。

孟良崮

    5月11日至13日,整编第74师在整编第83、第25师掩护下自垛庄北进,先后占领杨家寨、佛山角、马牧池等地,准备14日攻占坦埠。13日至15日,华东野战军截断了整编第七十四师的退路,在芦山、孟良崮地区形成了对整编第七十四师的四面包围。

    在蒋介石调动10个整编师的兵力来援,且多数已距孟良崮仅一至两天路程,有的只有十几公里的情况下,15日13时,华东野战军发起总攻,各部队从四面八方多路突击,整编第七十四师竭力顽抗。每一阵地均经反复争夺,有的阵地得而复失,几次易手。激战至16日上午,华东野战军攻占雕窝、芦山,整编第七十四师主阵地全部丢失。最终,经过鏖战,一举围歼整编第七十四师及整编第八十三师1个团余部等3万余人,击毙中将师长张灵甫,给国民党军队以沉重打击。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