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延安"四·八"烈士陵园

CCTV.com  2009年07月13日 14: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文明网  

延安"四·八"烈士陵园

  延安"四·八"烈士陵园坐落在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1946年4月8日,出席国共谈判与政治协商会议的中国共产党代表王若飞、秦邦宪乘飞机由重庆回延安向党中央汇报工作,同机回延安的还有刚被党组织营救出狱的新四军军长叶挺、出席在巴黎举行的世界职工代表大会回国的中共中央职工委员会书记邓发及著名爱国教育家黄齐生先生等9人,包括4名美军机组人员在内的17人因飞机失事,不幸在山西省兴县黑茶山全部遇难,史称"四八"烈士。"四八"空难,震惊中外,举国悲恸,全国兴起哀悼活动。

  为了缅怀"四·八"遇难烈士,延安各界群众3万多人,在飞机场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毛泽东题写了"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的题词和向"四·八被难烈士致哀"的悼词。朱德、刘少奇等中共中央领导人亲自执绋,送灵下葬,将烈士的遗体,安葬在延安东关飞机场旁边,为烈士建起了陵园。

  国民党胡宗南部队进犯延安时,陵园遭到严重破坏。解放后,中央决定重建"四八"烈士陵园,并将张浩、关向应等烈士入园安葬,陵园迁往王家坪。1970年,党中央决定重建"四·八"烈士陵园,新建的"四·八"烈士陵园位于延安市区北7公里处的李家洼,陵园背枕青山,松柏环绕,面对延河,庄严肃穆。

  延安"四·八"烈士陵园是全国第一批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陵园宏伟壮观,面貌焕然一新。陵园占地3.6万平方米,依山傍水,两侧对称,具有中国陵园的建筑特色。宽阔的青石台阶从山下直抵墓园,随着台阶的上升,人们不由得肃然起敬。一座汉白玉纪念塔高耸在墓园中间,塔高19.46米,寓意1946年,塔身后部呈4层阶梯式,塔下有8级台阶,象征4月8日。塔尖上有象征中国共产党的镰刀斧头图案,金光闪烁,塔顶最高一层四面嵌着四颗镏金五角星,代表中国人民的事业。塔身正面嵌着毛泽东手书的"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 的镏金大字。正面塔座上雕砌着一只汉白玉花环。塔座右侧勒记"四·八烈士遇难碑记"。

  陵园最高处是烈士墓台,台分三层。王若飞烈士墓居陵园中轴线顶端,处于陵园的核心地位。然后依次为"四·八"遇难烈士和在延安时期牺牲的重要领导人和知名人士,如秦邦宪、关向应、叶挺、张浩、邓发、黄齐生、杨松、张思德、张寒晖等。黄土有幸埋忠魂,"四·八"烈士陵园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一座高规格的烈士陵寝地,它已成为全国著名的烈士纪念地,每年清明节和烈士祭日都有四面八方的人士前来吊唁。

责编:刘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