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杭州一位艾滋病患者自强创业办起养殖场

CCTV.com  2009年11月26日 12: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钱江晚报  

  坚强“艾友”,重拾阳光心态

  嫁到杭州的阿珠(化名),30岁,是一名艾滋病患者。几天前,她给设在杭州六院的浙江“关爱家园”负责人时代强教授写来一封信:“时主任,你还记得我这个‘艾友’吧?谢谢你几年来的关心和帮助,村里人现在对我和老公不再害怕了,我老公当了村长,我们今年办了一个养殖场,养了一千只本鸡,十几头猪,欢迎你们来下乡走走。”

  4年前生宝宝查出感染艾滋病

  时代强教授一直记得这个病友。昨天上午,在杭州近郊的一处乡村,桂花香和黄澄澄的橘树遍布山野,记者随浙江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浙江“关爱家园”工作人员一起,探访了这位30岁的艾滋病患者阿珠。

  “阿珠4年前 生宝宝时被查出感染艾滋病毒,2年前发病,按照国家政策免费用药治疗,鸡尾酒疗法对她效果比较好,病情尚稳定,最万幸的是,她虽然在分娩时被查出感染HIV病毒,但丈夫和儿子都没有感染。丈夫不离不弃,他们现在自力更生,还承包了大队的山林搞养殖,是病友里的模范!”路上,时代强教授介绍着阿珠的情况,在他接触的艾滋病感染者中,心态阳光、积极生活、不言放弃的“艾友”,比例太少了。

  车子到村口,阿珠的老公已经在等我们了,把大家带到他们承包的山上,阿珠刚刚喂好猪。“阿珠,我们来看看你的养殖场了!”时主任上前握住阿珠的手。阿珠脸色白里透红,身材高大,典型的农村女子,一点看不出生病的样子。看看方圆十几亩的养殖场,猪栏里的猪干干净净,鸡都散养在草地里,正有人给鸡窝喷撒药水,周围种的是南瓜、桑叶。

  “时主任,多亏你们帮助,我的免疫细胞现在回升了,控制得很好,干农活一点不吃力。前几天我儿子和老公刚刚去查过,他们没事!”阿珠急着向时主任汇报自己的情况。

  曾经心情很低落

  开朗的阿珠说起话来像连珠炮,她现在也在和几个新病友联系,为他们做“心理辅导”。阿珠的老公告诉记者,妻子现在重拾生活的信心,多亏关爱家园的工作人员经常跟他们联系,鼓励他们。不然,曾经心情低落的妻子,可能熬不过别人的眼光。

  一提起被查出感染艾滋病毒时的情形,阿珠的眼圈红了。“那个医生一点都没顾及我们的隐私,在走廊上大声对我老公说‘你老婆有艾滋病!’我当时死的心都有了。”当时的阿珠已经阵痛快分娩了,宫口开了七指。转院分娩来不及了,通过杭州市六医院专家的指导,做了母婴阻断的补救措施,但当时,宝宝被感染的风险很大。

  也正是因为产前检查中没有检测出来,阿珠冒险生下了儿子。“坐月子的时候心情不好,整天哭,天气热,我就用冷水洗澡,现在落下颈椎病,每天痛。我也搞不清楚到底是抽血感染的还是纹身感染的,碰到这种事,谁能扛得住啊。”阿珠说。

  为了儿子,她要活得好好的

  一开始,阿珠感染艾滋病毒的事情在村里传得很快,他们家再没人登门了,老公甚至跟她商量,一起离开家乡,到没人认识的地方去。河南妹子也有一股脾气:“医生说正常生活不会传染,我要证明给他们看!”

  现在,他们家的养殖场有亲戚帮忙,不少邻居也跟阿珠成了小姐妹,经常来聊天,有时候还来吃饭,乡亲们明白了:人家一口锅里吃饭的老公都没感染,说明没事!阿珠的老公为人厚道,4年前,还被选上做了1000多人口的行政村村长。

  阿珠说,为了活这一口气,她和老公借了十几万元办起了养殖场,为了儿子,她也要活得好好的。现在,他们唯一担心的就是本鸡和猪肉的销路。“城里人都喜欢吃我们放养的鸡鸭,如果能找到个销路,我们还想把村里人组织起来搞养殖!”

  时代强教授说,大多数人对艾滋病的恐惧来源于无知,无知又导致了对艾滋病的歧视。周而复始就步入了怪圈。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