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清淤全面展开 白鹤梁水下博物馆洗澡

 

CCTV.com  2009年05月15日 14: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重庆晨报  

今后游客可透过舷窗参观白鹤梁

潜水员穿上厚重的潜水服

潜水员准备下水

  重庆十多名潜水员潜入三峡库区24米深水下清淤———

  近日,位于三峡库区重庆段涪陵区水域内的白鹤梁水下博物馆清淤工程全面展开。重庆中山舰打捞公司的10多名潜水员自进场施工以来,每日分成2至3班,轮流下水清淤施工,预计整个工程需要20天左右,将在5月18日开馆前全面完成。

  20日上午11点,26岁小伙子江湖在同伴帮助下,穿上80公斤的重型潜水服,他在水下可通过头盔里的耳麦和岸上保持通话。他说24米江底只有3℃至4℃,穿棉裤都喊冷呢。

  小伙子是中山舰打捞公司潜水队员,20日开始,他们正式给“世界唯一古代水文站”白鹤梁“洗澡”。

  为这次清淤,潜水队首次动用价值百万元的专业潜水减压舱。潜水队长廖奇猛说,水下压强是空气的几十倍,若不借助设备减压,铁打的人都顶不住巨大压力,很快就会被压得肺出血和窒息。

  记者徒步下江,然后穿过147米长的“江底走廊”,来到水下博物馆。这是一条弯曲的走廊,有点像水族馆,唯一不同的,走廊四周不是全透明,而是多个透明的圆形舷窗。

  这时,穿着潜水服的况小锋凑近舷窗,向记者挥手微笑。他拿着绒布,开始小心地擦拭着舷窗上的泥沙,然后游到保护体上方,拂去灯具上的淤泥。

  况小锋每到一处,用水枪朝石头一冲,大量黑色的淤泥翻涌。水底一片浑浊,记者完全看不清石梁。工作人员介绍,在况小锋冲淤的同时,吸沙泵将浑水吸走,清水流进保护体。

  “在里面有什么感觉?”况小锋出水后回答记者说,下水后胸口有点闷。“就听到江水在耳朵边咕嘟咕嘟地叫,隔着舷窗,几乎听不到你们在那边说什么,只能用手势。”他一边喘气一边说。

  据悉,位于重庆市涪陵区城北长江中的白鹤梁水文石刻,是一条长达1.6公里的古老石刻带。它记录了1200多年来72个枯水年份的长江水位资料,并因历代文人墨客留下的3万多字诗文真迹题刻而被誉为“水下碑林”。文并图/《重庆晨报》

责编:刘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