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白鹤梁名称的来历

 

CCTV.com  2009年05月15日 14: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白鹤梁是重庆市涪陵区城北长江江心西侧的一个天然石梁,古时称为“巴子梁”。

  称此梁白鹤,是因为昔日北山坪古木参天,两岸城郊乌杨麻柳成林,鉴湖中鱼虾成群,白鹤常来这里歌唱欢跃。但《民国十七年涪陵县续修涪州志》载有另一个民间有趣的故事:相传北魏尔朱通微不愿与纂夺皇位的族兄尔朱荣同流合污,弃家学道,号尔朱真人。一日,到合州卖丹,售价十二万银一粒,合州太守见之要买。他道:“太守银多,非百二十万不可!”太守恶其反复,差人拿下,盛入竹笼,浮江而下。流到洛州,遇一石姓渔人举网得之,击磐方醒。遂于此梁前修炼,后乘白鹤仙去,白鹤梁就此得名。近人文德铭日:“鹤梁艳说尔朱仙,举网得人人正眠。一自仙人跨鹤去,连番惆怅夕阳天。”就是咏的这一优美传说。

  这个石梁长约1600米,宽约15米,由硬质沙岩和软质页岩交互迭成。岸面较为平整,为浅灰色砂岩,以15度斜角倾向江心北岸,自西向东伸展。据说它是长江江心中最大的整石梁。每逢冬春枯水季节,石梁露出水面。梁外大江东去,梁内水平如镜,人站石梁上,四周云山如画,清风徐徐,江天明丽,心旷神怡。这里自古就是春游胜地。(完)

责编:刘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