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及5.18国际博物馆日基本情况介绍

CCTV.com  2009年05月15日 11: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二、白鹤梁题刻原址水下保护工程

    2008年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库区正常水位将提高到175M,白鹤梁题刻将长眠于40多米的江水下,再无见天之日。如何使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得到妥善的保护,同时开发其旅游资源,让世人目睹其芳容,这对文物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

    根据国际威尼斯宪章提出的“保护文物原状不变”的原则,鉴于白鹤梁题刻自身的价值,早在1993年初,中央有关领导就提出要建立水下博物馆的建议。1993年——1998年,国家文物局委托天津大学设计了“水下博物馆”方案,因为技术、经费、地质等复杂原因,被否定;1998年底——2000年初,长江委设计院提出了“岸上博物馆”方案,在实施过程中因不太合符涪陵实际,后被否定;2000年初——2001年底,三建委黄真理博士提出“复建白鹤梁”方案,因属再造白鹤梁题刻,对文物本体未作保护而再次被否定;2001年底——至今,由上海交大葛修润院士提出水下博物馆的“无压容器”方案,由国家文物局行文正式批准。“无压容器”由水下保护体、交通及参观廊道、防撞墩、岸边陈列馆四部分构成。

白鹤梁题刻水下博物馆(效果图)

白鹤梁题刻水下博物馆(效果图)

    白鹤梁题刻水下博物馆经过8年奋战,终将于2009年5月18日对外开放。游人进入3000㎡的陈列大厅观看白鹤梁原始的文字、图片,也可操纵水下28个摄像头,放大、拉伸,点击观看题刻景观。然后步入约90余米的亚洲最长的隧道式自动扶梯,下到40 M的江底,穿过147M水平交通廊道,来到保护体内的参观廊道中,透过观察窗尽情欣赏白鹤梁题刻原貌,同时可点击参观窗旁的液晶触摸屏,听取、观看白鹤梁题刻介绍。目前该工程国家投资达1.89亿元。

白鹤梁题刻水下博物馆(效果图)
白鹤梁题刻水下博物馆(效果图)

    白鹤梁题刻原址水下保护工程这种保护方式,不仅仅是为了保存题刻的物质形态,更重要的是遵循不改变题刻环境依赖关系的原则,通过保护的理性思考,探索如何留存题刻所承载浓缩的历史信息。所以白鹤梁题刻原址水下保护工程不是“纪念碑”式的,而是以人类进步的哲学思想和先进的科技手段,来延长石刻的生命历程,充分体现了对先人的尊重。这种突出的保护方式在全球范围内也是极其罕见的,它将成为国际保护文物遗产史上又一成功范例。

2/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