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及5.18国际博物馆日基本情况介绍

CCTV.com  2009年05月15日 11: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白鹤梁位于重庆涪陵城北长江中,这道天然石梁,全长1600米,宽10-15米,自西向东延伸,呈一字形与江流平行。因早年常有白鹤群集梁上而得名。

    一、白鹤梁题刻的价值

    由于常年受江水冲刷,白鹤梁形成上、中、下三段。被誉为"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的"白鹤梁题刻"主要分布在220米长的中段石梁上。白鹤梁题刻始于唐广德元年(公元763年),现存165段(唐代1段、宋代98段、元代5段、明代16段、清代23段、年代不详者20余段),石鱼18尾,观音两尊,白鹤一只。记载了自唐迄今1200年间72个年份的水文资料,系统地反映了长江上游枯水年代水位演化情况,为研究长江水文、区域及全球气候变化的历史规律提供了极好的实物佐证,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和应用价值。

石鱼题刻

石鱼题刻

    石鱼题刻中最著名的为唐代所见鱼和清康熙二十四年(公元1685年)涪州牧萧星拱重镌双鱼。经勘测,唐代所见鱼的腹高相当于涪陵水文站历年最枯水位的平均值;清代重镌双鱼鱼眼高程大体上等于川江航运部门涪陵地区的水位零点。刻石鱼为水标,以它记录枯水变化,预卜农业丰歉,这是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创举。令人敬佩的是,古人镌刻的石鱼水标,和现代水文站测量水位升降数据的原理完全相同。设立固定水标系统观测江河的水位变化,迄今不足百年历史,而"白鹤梁题刻"的长江水位记录已有1200多年的连续记载。并从中得出长江上游每隔三五年就有一次枯水发生;10年就有一次较枯水位出现;600年就有一次极枯水位出现的结论。不少细心的人,将石鱼出水的时间,观鱼者的姓名和石鱼露出江面到枯水线的距离用尺子测量出来,刊刻在石梁上,日积月累就形成了极其珍贵的水文资料。以此推算,可以得出长江枯水水位统计和枯水发生的周期。为长江水利、水电、航运等方面的开发,特别是为葛洲坝水利工程的建成和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兴建,提供了极其重要的科学依据。

白鹤梁题刻

白鹤梁题刻

    白鹤梁上题刻纵横交错,篆、隶、行、草、楷诸体皆备,颜、柳、苏、黄俱全,题刻多出自历代名家之手。以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大诗人黄庭坚的题刻最为珍贵,此外还有朱昂、晁公武、吴革、王世祯等500余历代达官贵人,文人墨客题记,汇文学、书法、绘画、石刻艺术为一体,有“水下碑林”之誉

    白鹤梁题刻长年淹没于水下,只在每年冬春季节江水枯落时才露出水面。因它独特文物特性以及在科学、历史、艺术方面具有极高价值, 1988年,白鹤梁题刻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12月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