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苏州:“5·18”博物馆日活动多

 

CCTV.com  2009年05月13日 19: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苏州日报  

  今年5月18日是第33个国际博物馆日,国际博物馆协会确定此次纪念日的主题为“博物馆与旅游”。苏州仅市区就拥有博物馆14个,在博物馆日前后,各博物馆都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记者在市文广新局了解到,目前,市区的14个博物馆中,免费开放的有苏州博物馆、苏州碑刻博物馆、中国昆曲博物馆、苏州历史货币博物馆、苏州革命博物馆、苏州佛教博物馆、苏州中医药博物馆等。在这些博物馆继续实行免费开放外,苏州丝绸博物馆、苏州工艺美术博物馆、苏州刺绣博物馆也将在“5·18”当天免费开放。

  苏州博物馆的纪念活动特别丰富,由苏州博物馆和苏州市博物馆协会联合开办的“博物馆数字化管理”专业培训活动在5月14日至15日举行,全市文博系统馆长或主管副馆长都将参加培训。5月16日推出的文博论坛系列讲座将围绕此次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与旅游”进行,结合博物馆的独特旅游资源,以苏州历史文化为背景,为听众阐释文化旅游内涵。5月17日,苏州博物馆2009年度志愿者将正式授牌上岗,为志愿者队伍注入新的活力。当天, “印象@苏博”画信展示与颁奖活动也将推出。5月18日,苏州博物馆和苏州市博物馆协会将联合主办博物馆馆长论坛,论坛主题也是“博物馆与旅游”,邀请全市博物馆馆长出席,其中,苏州博物馆、苏州工艺美术博物馆、苏州革命博物馆、苏州园林博物馆、中国昆曲博物馆、苏州大学博物馆等博物馆馆长将作主题发言。此外,“爱上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精粹巡礼”巡展也将在当天开幕,巡展将在去年 “走进社区”的基础上,开始“走进校园”、“走进企业”,第一站是独墅湖图书馆。当天,“宣炉吉金——苏州博物馆藏‘宣德炉’特展”将在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开幕。这一由上海高校瓷器艺术博物馆、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和苏州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特展活动将持续至6月30日。

  碑刻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中国昆曲博物馆等也准备了丰富的纪念活动。其中,碑刻博物馆将推出《馆藏碑刻拓片展》走进双塔街道社区、走进苏州景范中学;丝绸博物馆将在博物馆日当天与一批社区、中小学等签约共建科学教育基地。中国昆曲博物馆的《萃雅百相――沈传锟昆剧脸谱特展》也将在博物馆日正式开幕。昆剧脸谱是昆剧演员脸部化妆性格化的图案谱式,是昆剧舞台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展出的脸谱,是昆剧“传”字辈中挑大梁的名净沈传锟根据祖传部分脸谱图式手稿、结合自身师授以及长期舞台实践绘制而成。这套脸谱以净角为主,也兼及部分副、丑角脸谱,展示了清末民初苏州昆班净、副、丑的常用脸谱图式,具有重要的实用和研究价值。此外,苏州革命博物馆将举办“苏州民间藏品集粹展览”,苏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第三、四展馆的改造工程将赶在博物馆日之前完成,并对外开放。

责编:刘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