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井冈山革命诗词:毛泽东诗词出神入化冠古今

 

CCTV.com  2009年11月13日 15: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领袖毛泽东,不仅在诗词创作上独领风骚,令“千古词人共折腰”,而且在巧用历代诗词妙句上,也是超古冠今的高手。他对历代许多诗词,能倒背如流,在各种场合的谈话和行文中,信手拈来,使之大为生色,巧妙地说明问题,自然、含蓄而又洒脱地表达思想感情,令人拍手叫绝。毛泽东对历代诗词的古为今用,简直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奇妙境界。

  不凡的明志

  1910年初秋,年仅17岁的毛泽东离开闭塞的韶山,到离家25公里外的湘乡县县立东山高等小学堂继续读书。临行前,他改写了日本明治维新时期政治活动家西乡隆盛青年时代写的一首诗夹在父亲每天必看的账簿里:

     孩儿立志出乡关,
     学不成名誓不还。
     埋骨何须桑梓地,
     人生无处不青山。

  诗中“孩儿”原为“男儿”,“誓不还”原为“死不还”,其余均照抄。这样一改,既恰当地表现出他的身份,又很鲜明地抒写了他外出求学的坚强决心,从中,可以看到毛泽东从少年时代起就身怀远大抱负及革命理想。

  1920年4月,毛泽东当时初来上海,一见到陈独秀就把十年前改写的这首诗背诵了一遍。精于诗词的陈独秀听后,面露惊喜之色,连声称赞:“锐气十足,真是好诗!”

1/9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