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井冈山旅游景区再现“工”字银元

 

CCTV.com  2009年11月02日 15: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工字银元正面

工字银元正面

工字银元背面

     井冈山,中国革命的摇篮,它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的诸多“第一”。如今,各地游客来到井冈山,在听、看、说着革命岁月、历史故事的时候,他们更渴望的是能够亲历体验,触摸历史,走进故事。为了满足游客在这一方面的需求,井冈山旅游发展总公司创新理念,积极探索,自8月份开始着手,先期投入7万余元在百竹园景区红军造币厂引进了旅游新项目——再铸“工”字银元,重温红军造币历史。
   1928年4月“朱毛”会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不断巩固扩大,这引起了国民党政府的恐慌,在对根据地围剿失败后,就对其实行经济封锁。为了粉碎敌人的经济封锁,解决红军经费困难,1928年5月毛泽东等人决定在井冈山上井村借用农民邹甲贵的住房创办红军造币厂。这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个造币厂,当时条件极端艰苦,大家就地取材,运用简单、粗糙、原始的工具将打土豪和战争中缴获的银饰、银器铸造成银元。根据制模、铸造等技术的难易程度,造币厂选择了仿制墨西哥版面图案,为了与市面上流通的各种墨版鹰洋假银元相区别,红军们在铸好的银元上凿下“工”字印迹,故被称为“井冈山工字银元”。1929年1月井冈山根据地失守,井冈山“工”字银元停止发行。“工”字银元为巩固和发展红色政权起到过重要历史作用,也成为中国近代货币史上的一段史话。
   如今,当你来到百竹园景区红军造币厂,可以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自己动手,用最新引进的铸币机和钢模铸造出当年流通使用过的“工”字银元,从中感受到一种历史与现代化的美妙组合,既增长了知识,又体味到了其中的趣味性与娱乐性,找到新的旅游快乐。今年国庆期间,井冈山“工”字银圆铸造项目已经试行运营,它吸引了许多游客广泛参与。景区将根据游客反馈信息和试行运营情况,对该项目做进一步的投入与改进,让井冈山“工”字银元成为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旅游珍藏品。

  相关链接:


 

责编:陈萍萍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