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物轶事:伟人的独特风韵

 

CCTV.com  2009年10月21日 17: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用过的书篓

     一代伟人毛泽东,他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实践科学地相结合,在中国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创建了人民军队,开辟了革命根据地;进行了艰险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在八年抗战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在解放战争中消灭了蒋介石美式武装的800万军队。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北京城楼上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庄严的声音响彻了全世界、全中国,也轰动了井冈山。500里井冈在欢呼,井冈儿女在欢笑。这在时空上是54年前的事情,但犹在眼前。时下,井冈儿女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豪情满怀奔小康,但依然忘不了70多年前毛泽东在井冈为革命为人民的独特风韵。
一盏青油灯:
 
    在井冈山上的茨坪、茅坪毛泽东旧居的黄土墙屋里,都有一盏青油灯。一幢黄土屋,一盏青油灯,或许不值得多少笔墨去渲染。可如果把它们放在井冈山斗争的年代里,再和一个伟大的名字“毛泽东”联系在一起,我们的追慕与缅怀之情,就不禁油然而生。
 
    不知前人有没有留下吟咏青油灯的诗篇。读读当代人的诗,比如刘异云的《谒毛主席茨坪旧居》:“一碗茶油一根芯,主席燃亮一盏灯。黑暗神州何处是?井冈山上放光明。”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就在全国正处在白色恐怖之中,许多人还不知革命的希望在何方时,是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上了井冈山。在那艰难的逆境中,在那战火纷呈的岁月里,毛泽东在那一根灯芯的青油灯下,仍泰然自若地坐在那里读书看报,赋诗写文。按规定,毛泽东晚上办公照明可点三根灯芯,可他却在一根灯芯的照明下,开始了中国命运最重要的沉思,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光辉著作,回答了井冈山“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开创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