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物轶事:毛委员挑粮上井冈

 

CCTV.com  2009年10月21日 17: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为了粉碎敌人的经济封锁,1928年秋收后,毛泽东即号召全体军民从宁冈挑粮上井冈山,毛泽东和朱德等红军军官以身作则,不辞劳苦,脚穿草鞋,翻山越岭,和红军战士一道从宁冈挑粮上山,往返一百多里。一路上,山高、坡陡、路窄,毛委员用布袋背粮,他背得多,走得又快又稳。红军战士想到毛委员工作忙,还和大家一块挑粮,来回跑一百多里路。大家生怕毛委员身体受不了,一路上,大家都争着抢毛委员的粮袋,但毛委员坚决不让。一边擦汗一边说: “你们都挑这么多,已经够累了,再抢我的挑,这样那不是把你们累坏了吗?我不要紧,能背动。”  
   登上黄洋界,毛委员和战士们经常在荷树下休息。有一次毛委员问大家:"同志们,累不累呀?”大家齐声回答:“不累!”毛委员接着说:“为了革命的胜利,我们就是不怕苦,不怕累,我们今天挑粮是为了革命,将来我们还要挑更重的担子呢!”黄洋界哨口很高,站在那里可以看得很远。毛委员问红军战士:“站在这里可以看到什么地方?”战士高兴地回答:“站在这里可以看到江西,也可以看到湖南。”毛委员接着说:“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干革命要高瞻远瞩,从这里要看到全中国、全世界。”  
   毛委员在艰苦斗争的岁月里是如此的胸襟广阔如海,高瞻远瞩。他老人家的教诲,水远铭刻在大家的心里。

相关链接:

人物轶事:一生倾情井冈山—记井冈山市关工委主任毛秉华
人物轶事:伟人的独特风韵
人物轶事:毛泽东像章收藏品展示
人物轶事:毛泽东的生活照
人物轶事:井冈山时期著名军事指挥员 何挺颖

责编:尧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