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物轶事:“井冈山第一宣传员”的一天

 

CCTV.com  2009年10月21日 15: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2006年4月15日,星期六。在毛秉华老人(人们习惯尊称他为“毛老”)的眼中,这只是他30多年义务宣讲井冈山精神的生活中平凡普通的一天。
    清晨6:00钟,毛老便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了。尽管14日晚上6点多,他才刚从上海宣讲完乘坐火车回来。晚饭后,又为第二天他接受的给南昌陆军学院的学员们讲课“备课”到深夜。 早起之后,按照惯例,毛老做起了一套自创的保健操。

    “这是我自创的‘毛功’,做锻炼关键要坚持的才有效果。”今年已经77岁高龄的毛老在狭小的客厅里边拍打着自己的腰部,一边微笑着。他说这是为了让自己更有精神。早餐他吃了几个馒头和一杯牛奶。

    上午8:00,在步行20分钟后,毛老来到了井冈山市体育馆,为来自南昌陆军学院的学员们开展讲课。由于今天听课的都是未来的连教导员,毛老特意把今天的主题是定为“弘扬井冈精神 履行党代表的职责”。

毛秉华为南昌陆军学院的学员们讲课

    “创新是宝贵的经验啊,毛泽东联系马列主义结合当时中国的实际,才走出‘农村包围城市’的路子,这对中国革命来说是一个具有转折性意义的创新。”毛老把井冈山精神结合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战争时期的革命故事深入浅出地演讲,对学员们在野外训练中所表现的吃苦耐劳精神给予了褒扬。中场休息时,不少学员围坐在毛秉华周围,大家亲切而热烈地交流着。还有不少学员纷纷拿出毛老的书《天下第一山》让毛老签名,并要求与毛老合照,在这群年轻人的眼里,毛老就是他们心目中的偶像明星。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