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井冈新人:毛秉华

 

CCTV.com  2009年10月21日 14: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八十不言老 为铸井冈魂
--记离休干部、井冈山精神第一宣传员毛秉华

红色旅游的“形象大使”:
   认识毛秉华的人,都称他为井冈山的“形象大使”。其实,毛秉华的出生地并不在井冈山,1929年他生于江西省泰和县。1949年6月参加革命,先后当过教师,进过工厂,1968年才调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从那时起,怎样“继承和发扬光荣的井冈山革命传统”便时时萦绕在毛秉华的脑海里,他开始广泛收集井冈山斗争史料,只要一有线索,毛秉华就全国各地奔波。自1989年离休后,他只身一人自费跑遍了湘赣两省边界各县的农村,还到北京、广州、赣南、闽西、长沙等地拜访肖克、宋任穷、康克清、杨得志、李聚奎、陈士榘、曾志、彭儒等32位老红军及其亲属,收集了革命文物21件。如今,这些珍贵的文物资料都陈列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和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和井冈山精神,毛秉华开始了他的义务宣讲,从黑发满头讲到银发稀疏,从老区讲到首都和特区,从部队讲到校园和企业,孜孜以求,不知疲倦。在41年的时间里,他将自己对井冈山精神的感悟和一些鲜为人知的红军故事告诉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而且用真诚朴实的语言诠释井冈山斗争、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博得听众一次又一次的掌声,让听者深受教育和鼓舞。
    “毛老讲课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区分听课主体、与时俱进。我听了他十堂课,每一次感觉都有新收获。”来自南昌陆军学院的罗教官深有感触地说。
     为了让讲课的内容与时俱进,更加生动,有感染力,毛秉华坚持学习,不管工作、讲课到多晚,每天都要读《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江西日报》、《参考消息》和《党史信息报》这五种报纸。为了使讲课更加有针对性,在不同的地点,毛秉华讲不同的故事,让人犹如身临战火纷飞的年代;针对不同的对象,毛秉华讲不同的内容,最后却都是用“无私奉献”的内容作结。他认为,这是历史的事实,也是今天的需要。
据不完全统计,听过他的革命传统报告的游客已达150多万人次,而他也被国防大学、同济大学、南昌陆军学院等数所大学的聘为兼职教授,如今,到井冈山来慕名请毛秉华讲课,已经成了井冈山旅游的一个亮点、热点,毛秉华也真正成为了井冈山宣传第一人。

2/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