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井冈将帅:周玉成

 

CCTV.com  2009年10月21日 14: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周玉成原名周长久,又名周鸿礼。1904年4月30日生于湖南省祁阳县大桥弯乡新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2岁时曾入私塾一年,后因父亲患病被迫辍学,到宁远县一家药铺当学徒。不久,药铺破产,他重返家乡务农。1920年1月为挣钱养家,入湘军湖南江道区卫队连当兵,先后任班长、排长、连长。后因与上司不和逃离该部,转投湖南陆军第2师从事军需工作。1926年7月所在部队编入国民革命军第8军第1师,随部参加了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在此期间,曾受到派往该师进行政治工作的共产党人段德昌的教育和影响,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萌发为劳苦大众进行革命的意识。大革命失败后,国民革命军第8军第1师从湖北移防湖南并改编为独立第5师,1928年2月他在该师第1团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在彭德怀、滕代远领导下参加平江起义,任红5军第13师1团2连司务长,12月随红5军主力到达井冈山。后任红5军2大队大队长、红4军第5纵队司令部副官主任、红8军第4师1团团长,参加了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巩固扩大湘鄂赣苏区的斗争。1930年起任红8军第4师经理处处长,红3军团第6师供给部部长、军团供给部部长,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一至第五次反“围剿”作战和长征。到陕北后,任陕甘军区供给部部长兼红29军供给部部长,陕甘宁省军事部供给部部长,红军前敌总指挥部供给部副部长。抗日战争时期,先后任八路军总指挥部兵站部副部长,八路军前方指挥部供给部部长、八路军后勤部供给部部长,长期参与领导八路军的物资供应、生产自救和反“扫荡”作战的后勤保障工作,并为完善部队的后勤供给制度、培养后勤干部、组织管理部队的被装和军需生产等做出重要贡献。解放战争初期,任晋冀鲁豫军区后勤部副部长,晋冀鲁豫边区军政联合财经办事处轻工处处长,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审查厅厅长,参加了上党、邯郸、定陶、临汾等战役。1948年4月起任中央军委总后勤部驻南线司令部副司令员兼邯郸办事处主任,参与组织淮海战役和南下部队的物资供应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任华北军区后勤部财务部部长,总后勤部财务部部长。1950年11月起任总后勤部油料部部长,东北军区后勤部副部长、财务部部长,沈阳军区后勤部部长。1960年11月至1965年5月任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
    周玉成是第三、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1971年12月9日于西安逝世。

相关链接:

井冈将帅:赵镕
井冈将帅:张令彬
井冈将帅:张国华
井冈将帅:姚喆
井冈将帅:杨梅生

责编:尧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