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井冈将帅:谭家述

 

CCTV.com  2009年10月21日 11: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谭家述原名谭寿生,化名杨平。1909年生于湖南省茶陵县舲舫乡中州村。9岁入学读书,14岁因家贫辍学,次年到茶陵县普济中药店学徒。192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后回家乡参加农民自卫队。1927年初入国民革命军第11军24师教导队当学兵,后随部参加了著名的南昌起义和南下广东作战,揭阳战斗负伤后辗转回茶陵,任县农民自卫部部长,参加组织茶陵赤卫队,后任队长。1928年初转入中国共产党。率队参加了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1930年起任茶陵游击第2纵队纵队长,中国工农红军湘东独立师参谋长兼第3团团长、湘赣独立第1师参谋长、第3师师长,第8军22师师长,参加了创建湘赣苏区和反“围剿”作战。1933年获三等红星奖章。1934年8月任红6军团第18师参谋长,参加红6军团西征。红2、6军团在黔东会师后任红6军团参谋长,在开辟湘鄂川黔苏区斗争中参与指挥了龙家寨、忠堡、板栗园等战斗。1935年11月参加长征,到陕北后入抗日红军大学学习。抗日战争爆发后,任抗日军政大学第二期第14队队长、游击战术教员。1938年4月赴苏联就医,后入伏龙芝军事学院军事班学习。1946年经蒙古回国,后任晋察冀军区军政干部学校教育长、华北军政大学教育长。新中国成立后,任华北军政大学副校长、人民解放军防空部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后兼高炮指挥部司令员)。1957年至1973年任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
    谭家述是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1987年8月11日在北京逝世。


相关链接:

井冈将帅:曹里怀
井冈将帅:毕占云
井冈将帅:朱良才
井冈将帅:朱 德
井冈将帅:赵尔陆

责编:尧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