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井冈英烈 :王尔琢

 

CCTV.com  2009年10月20日 14: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王尔琢(1901—1928),湖南石门人。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伐战争时任团参谋长。参加南昌起义、湘南起义。朱毛会师后任红四军参谋长兼二十八团团长。1928年8月,为追回叛徒带走的部队而牺牲。

     王尔琢,生于湖南省石门县,1924年投笔从戎,考进黄埔军校,同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参加北伐,大革命失败后,参加了南昌起义,跟随朱德、陈毅转战闽赣湘粤边界地区,大革命时期,率领学生军参加平定广州商团的叛乱。1925年1月任国民革命军连指导员,参加东征后升为营长。北伐战争中历任中共国民革命军第3军第3师第26团党代表,第4军25师74团参谋长,东路先遣军政治部主任,吸收了一批军官加入中国共产党。先遣军司令李明扬负伤后,以中共党代表兼司令身份率领东路先遣军,挺进江西,攻克南昌,然后进军浙江,最先攻入上海。蒋介石派亲信拉拢许以军长职位,遭到严词拒绝。蒋介石遂密令逮捕以其为首的东路先遣军中的共产党员,就地处决。得李明扬相助,全体中-共党员得以安全离开先遣军。后在中-共上海区委领导下从事工人运动。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后,蓄发明志,立誓“革命不成功不理发,不刮胡子”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