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井冈将帅:谭 政

 

CCTV.com  2009年10月19日 19: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谭政(1906——1988),湖南湘乡人。参加北伐战争,任武昌警卫团三营九连文书。参加秋收起义后上井冈山,1927年10月入党。任前委秘书、红四军军委秘书长、红十二军政治部主任。建国后,任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国防部副部长。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1988年11月6日在北京逝世。

大事年表:
  1906年06月14日,出生于湖南湘乡县楠竹山村。青少年时期,就读于县立东山学堂。
  1923年,开始阅读《新青年》等进步书籍,并积极参加反帝爱国运动。
  1927年春,由小学教师投笔从戎,到汉口参加国民革命军,在第4方面军总指挥部特务营第2连任上士文书,后任营指导员办公所准尉书记,
  1927年07月底,编入“武昌警卫团”任第9连文书、第2营营部书记和江西省防军暂编第1师师书记。
  1927年09月,参加了“秋收起义”。“三湾改编”时,被编入工农革命军第1军第1师第1团,任团部书记。
  1927年10月,在井冈山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11月中旬,为解决过冬给养等问题,随时部队下山打茶陵,18日,占领茶陵县城。此时,红军部队设立政治机关,任政治部宣传员、分队长。后调任红4军前委秘书。在前委书记毛泽东身边工作,受到教育和锻炼。这期间,他学习毛泽东
 
政治建军思想,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以及处置问题的高度原则性,协助誊正毛泽东起草的写给中共中央的报告(后编入《毛泽东选集》中的《井冈山的斗争》一文)。
  1928年04月,中国工农革命军第4军在井冈山成立,任第31团党委秘书。
  1929年01月中旬,红4军向赣南、闽西进军,随主力参加攻打长沙战斗,发展和巩固革命根据地。
  1929年03月,任红4军第3纵队队委秘书。
  1929年10月,第3纵队参加攻打广东梅县战斗,纵队党代表罗荣桓指挥部队撤出梅县时,身受重伤,谭政冒着枪林弹雨和战友一起将罗抬下火线。后来,接任3纵队政委。同年夏,任红4军军委秘书长,后任红4军政治部训练部部长。
  1929年12月29日,出席了在福建上杭古田召开的红4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
  1930年06月,任扩编后的红12军政治部主任兼教导大队政委,并指挥教导大队参加了二次攻打长沙的战斗。
  1931年春,红12军部队改编,率军部及红12军一部再次入闽,又成立了新12军,仍任政治部主任,参加了漳州等战役。之后,与军领导率红12军主力返回江西,参加南雄、水口战役,又北上攻打宜黄、乐安、南丰。之后,红12军并入红22军,任红22军政治部主任。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