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井冈英烈:刘仁堪

 

CCTV.com  2009年10月19日 17: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刘仁堪(1895—1929),江西莲花人,大革命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井冈山斗争时期,任莲花县工农兵政府主席、县委书记等。1929年5月因叛徒出卖被捕,就义时痛斥敌人,被敌人割去舌头,他就用脚趾蘸着自己流下的鲜血写下了“革命成功万岁”六个大字后牺牲。

     刘仁堪是江西莲花人,1928年当县委书记时才34岁。1929年5月3日下午,小小的莲花县城忽然掀起了一阵骚动,三五成群的国民党靖卫队队员挥舞着枪支,大声喧嚷着,把街上的行人统统赶进两旁的商店,命令老板立即关上店门,不准外出。
  “发生了什么事?”老百姓疑惑地躲在屋里议论纷纷,等着将要出现的动静。
  不多久,从县衙那边一先一后走来一对身穿蓝色便装的中年男女。他们的双手都被绳索反绑得紧紧的,后面还有人死死地揪着。
  当被押送的这两个人走近时,躲在店里的乡亲们几乎惊叫起来:“哎呀,这不是我们的县委书记刘仁堪和妇运部长颜清正吗?”
  他俩虽然面容憔悴,头发零乱,却仍然显露出一副英勇顽强的神气。他们一边走,一边打量着空荡荡的街道两旁。
  当刘仁堪发觉人们都拥挤在商店门缝和窗户里偷看时,他放声大喊:“乡亲们,国民党这些杀人魔鬼,疯狂不了多久,工农红军是一定会打回来的。”“这些反动家伙,都是狐朋狗党,人民是不会饶过他们的。”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