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孙春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CCTV.com  2009年10月19日 14: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孙春兰在江西调研时强调,大力发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在新的形势下,各级工会干部要大力发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这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孙春兰近日在江西调研时强调的。

    6月21日至24日,孙春兰在江西南昌、吉安等地调研,先后听取了江西省总工会和南昌、吉安市总工会的工作汇报,考察了南昌市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深入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洪都航空集团公司、泰豪集团公司、捷德智能卡公司、联创光电公司、江西杰克机床有限公司等企业看望职工和工会干部并与他们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国有改制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工作以及维护农民工权益、帮扶困难职工等方面的情况。孙春兰对江西省工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对他们开展创新创优创特活动所取得的成绩和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所采取的措施给予了高度评价。她希望各级工会认真总结经验,大胆创新,扎实工作,进一步组织动员广大职工深入开展建功立业竞赛活动,为推动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孙春兰指出,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在不断深化。工会组织要把推进改革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一方面要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推动改革,另一方面要积极反映职工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充分发挥职代会的作用,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经济利益和民主权利,做好职工队伍的稳定工作,保证改革顺利进行。

    孙春兰指出,做好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工会组建工作是扩大工会覆盖面、增强工会凝聚力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的重要方面,也是当前工会组建工作的重点。要认真贯彻全国工会推进外商投资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加大工会组建力度,确保全总确定的组建工作目标的实现。企业工会主席要切实履行好职责,敢于和善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企业工会要积极摸索适合本企业特点的工作规律,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孙春兰强调,做好农民工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各级工会要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务必把这项工作抓出成效。要当好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扶人,从农民工最关心的工资收入、社会保障和劳动保护等问题入手。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努力把“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口号落到实处。

    孙春兰说,江西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是伟大的井冈山精神的发祥地。在实施“十一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我们要大力发扬“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牢记党的宗旨,忠于党的工运事业,心系职工群众,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真正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记者赵翔)

相关链接:

记录片:朱毛会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记录片:毛主席带领30多人走上井冈山
记录片:井冈山精神

责编:曹征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