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井冈山客家风俗之禁忌

 

CCTV.com  2009年10月19日 10: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正月初一,忌说“少”或没有,不向外泼水,不向外扫地。
    女人坐月子,忌孕妇入房。
    男人忌在晒有女人衣裤的竹竿下走过。
    新年初三俗谓“穷鬼日”,忌会客探亲。
    农历正月的初五、十四、二十三日,忌出门。俗云“初五、十四、二十三,外面有钱都莫去担。”
    数字最忌八:外出做客,随行人数一般不限,但不得逢八,以致待客摆菜可6、7、9碗,而忌用8碗,赠人礼物也不能刚好八色。意为逢“八”为死人抬棺者之数,是不吉利的数字。
    娶亲之日,新娘花轿来到门外,妇女裹头帕都要取下;新娘的妯娌、姐妹暂时一刻应避开勿见;新娘的家婆不能走入厨房,要往菜园走去,意谓“避煞气”,叫保家庭团结。
    身死异地者,其尸体或官柩不能进入厅堂成祠堂,要放在屋外,意谓不得外鬼入内。
    打猎这天,猎手忌在厨房议及打猎事,出门时必须以左脚先起步,可保行动安全。
    窑匠忌在大江边或社、坛庙旁为人烧窑。
    摘茶梓忌东家烹吃东瓜、南瓜,俗说吃了瓜上山,下岭就会打滑、摔交。
    忌乌鸦叫,俗谓乌鸦叫,预兆死人。
    忌眼皮跳,俗渭眼皮跳,必有祸事,俗渭“右眼跳祸”。
    建国后,相信禁忌的人渐少。

 

  相关链接:

责编:陈萍萍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