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井冈山区人的伐竹习俗

 

CCTV.com  2009年10月19日 10: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伐竹首先要"开山",即在采伐竹材的山头上,举行"开山"仪式。事先派一人带上香纸、工具,到山场最高和最偏僻地段,砍3根竹梢。这3根竹梢不能倒顺水(即竹梢朝下),不能倒向"煞"方(如庚午年北方为煞方)。然后悄悄离山回家。离山时不得回头看。在整个山场的竹材未下山之前,这3根断梢的竹子不准砍伐。
  "开山"之后是"进山"。进山伐竹时时伐竹人讲话要讲"江语"(行话)。如:草鞋叫"马",出发叫"起马",砍叫"唤",砍竹叫"换条子",砍刀叫"开山",又叫"大师傅",柴刀叫"长腰子",一根竹料叫"一碗条子",老竹叫"遮风",新竹叫"瘦老哩",下雨叫"吊钱",回家叫"班师",不出工叫"镇棚"。砍竹料一般5人一组,一组叫"一副马"。最先砍竹人的,叫"打先锋",又叫"扫地";第二人先剥一筒青竹皮卷好,叫"做企人",砍竹料的人叫"掌大师傅",用竹篾捆缚竹子叫"带狗"。竹子枝桠叫"摇风",打桠叫"打摇风"。饭食叫"钢子",吃饭叫"陷钢",筷子叫"船篙",饭碗叫"莲花"。猪肉叫"滑老哩",鱼叫"摆尾哩",蛋叫"圆卵哩"。油叫"过缸",盐叫"咸味"。手叫"拿字",脚叫"踩字",眼睛叫"亮字",耳朵叫"顺风",鼻子叫"嗅老"。一日叫"一年",今日叫"今年",明日叫"明年",昨日叫"去年"。

 

  相关链接:

责编:陈萍萍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