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牌导游史小芹讲“中国红军第四军军部旧址”

 

CCTV.com  2009年10月29日 14: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内容速览]  大家好!我是井冈山金牌导游员,我的名字叫史小芹,很荣幸带领大家参观中国红军第四军军部旧址。红四军军部是1928年7月从宁冈的茅坪迁到这里。

    大家好!我是井冈山金牌导游员,我的名字叫史小芹,很荣幸带领大家参观中国红军第四军军部旧址。红四军军部是1928年7月从宁冈的茅坪迁到这里。

    请大家随我进来参观。朱德、陈毅两位老爷爷主要负责军部的工作,居住在军部,他们的住房非常俭朴,一张床,床上垫的是稻草,铺的是土布床单,盖的是军线毯。在井冈山斗争时期里,红军官兵穿衣吃饭一律平等,从军长到伙夫,每人一律吃五分钱的伙食,寒冬腊月,他们只穿两件单衣,脚上一双草鞋,坚持行军打仗。我们新中国的少年儿童真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长大报效祖国。

    1929年一月,红军主力离开井冈山,红五军指挥部也建在这里,彭德怀、滕代远两位老爷爷也住在里,许多俘虏兵都说,红军的生活没有白军好,但不挨打,不挨骂,经济公开,政治民主,还有开会说话的自由,他们在白军当兵很消极,不愿意为国民党卖命,一到红军队伍就勇敢不怕死,说明红军是个大熔炉,俘虏兵一过来就融化了,都铸成了钢铁长城。

    门前有一片井冈方竹,这种竹子远看是圆的,摸起来却是方的,您可以去亲手摸一摸,感觉一下。

    我的讲解到此为此,接下来请大家参观红四军军械处旧址。

责编:王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