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红领巾导游”誉满井冈山

 

CCTV.com  2009年10月28日 20: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内容速览]  “六一”前夕,井冈山万木葱茏、群葩绽放。众多的游客在饱览秀美风光之后,总是忘不了那动人的一幕:“各位游客,你们好!我是井冈山小学五年级的学生,……

   “六一”前夕,井冈山万木葱茏、群葩绽放。众多的游客在饱览秀美风光之后,总是忘不了那动人的一幕:“各位游客,你们好!我是井冈山小学五年级的学生,……这是茨坪毛泽东旧居,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上井冈山后,便居住在这里……”一位身披年“红领巾义务导游员”绶带的小姑娘向游人娓娓道来,令人啧啧称赞。


    这是井冈山市为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的感染力,按照实践育人的要求,推行“红领巾义务导游员”体验教育的成果。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这里有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居旧址100多处,其中21处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何将丰富的德育资源转变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课堂?多年来,井冈山市孜孜以求。


    1995年,为在中小学生心中播下“热爱祖国、积极向上、团结友爱、关爱他人”的种子,全市半数以上的中小学校相继创办了“小红军队报”、“小红军广播站”,数以百计的小红军记者纷纷以小主人的姿态去思考井冈山的建设与发展,社会、家庭对此好评如潮。


    近几年,每年上井冈山参观旅游的人次达110多万,荣获“全国优秀少先大队”和“全国德育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的井冈山小学抓住时机,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茨坪毛泽东旧居等地设立了“红领巾导游员岗”。“红领巾义务导游员”经过严格选拔、强化训练后,每逢节假日和暑假,在校大队部老师的带领下,统一着装,为参观游客热情讲解。旅游旺季时,他们还协助景点保洁员美化环境。2002年5月,在井冈山瞻仰革命旧址的陈至立听了“红领巾义务导游员”的讲解,称赞说“红领巾身临其境先受教育,并把这种教育广泛地传播给来山的游客,这确实是一种行之有效,寓教于学的思想道德教育方法,值得推广。”


    深刻的教育内容融入到生动有趣的课外活动之中,育人更育己。先前在家总以“小公主”自居的文君同学不但时间观念更强了,还自觉地帮助妈妈干起力所能及的家务事;羞怯胆小的吴云洁同学,现在说起话来一点也不怕生,还成了班干部,并被聘为《快速作文导航》的特约记者……


    如今,井冈山小学又将“红领巾义务导游员”与传统教育的“五个一”活动结合起来,让小导游员们不但能介绍革命旧址、讲解井冈山革命斗争史,还能唱红色歌谣,革命诗词,讲井冈山革命故事,说井冈山名人名言。井冈山市的其它中小学校也开展了“红领巾卫生监督岗”、“红领巾文明交通岗”等思想道德实践活动,帮残助困、尊敬老人、奉献社会等良好风气已在井冈山各中小学校蔚然成风,井冈山市因此荣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十佳优秀社会教育基地等称号。

责编:王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