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井冈革命博物馆喜获“百项经典建设工程”

 

CCTV.com  2009年10月21日 10: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在井冈山博物馆喜迎50华诞的日子里,从中国建筑业协会又传来喜讯: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建筑和天安门广场建筑群等100家建筑入选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建设工程”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是1959年建成开放的我国第一个地方性革命史类博物馆,馆标由朱德同志题写。建馆50年来,一直承担着弘扬井冈山精神,宣传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先后接待了毛泽东、朱德、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海内外观众3000多万人,1997年被中宣部命名为首批“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2005年9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一号工程”-----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率先开工建设, 2007年10月27日,李长春亲自为新馆揭幕开展。新建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坐落在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南路,占地面积1.782公顷,主体建筑为四层框架结构,一层为停车场、报告厅,二层为文物库房及办公用房,三、四层为展厅,总建筑面积2003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8436平方米。新馆在建筑总体造型上,吸取了江西民居的建筑元素,同时又使用现代化的建筑材料进行诠释。整个建筑依山就势,完美地溶入周围的环境氛围,成为具有井冈山特色的标志性建筑。从底到顶用红色石材铺就红色之路,预示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整个建筑现代化程度高。幕墙使用目前国内最大规格的石材,供电系统电脑控制参数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安全监控系统和应急电源系统均达国内先进水平。在建筑功能方面,新馆除大量增加了陈展面积外,还根据博物馆的功能,增设了报告厅、影视厅、多媒体展示室和咖啡休闲室等服务场所。小剧场可容纳600人进行学术报告、会议研讨和文艺演出等。2008年5月,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荣赝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

责编:陈萍萍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