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游井冈山食住行购指南

 

CCTV.com  2009年10月20日 15: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井冈旅游在线  

     食住行购指南
  井冈山位于湘赣边界的罗霄山脉中段,山势高大,主要山峰海拔都在千米以上。1927年秋,毛泽东、朱德等在这里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因而井冈山被称为“革命摇篮”。

  笔架山位于井冈山南面,主要由中峰、西峰、东峰三大峰组成一个“山”字形,远远望去,犹如古代的笔架,故名笔架山。要赏杜鹃,井冈山上笔架山顶的双狮鞍当为最佳点。杜鹃分布在井冈山的几个地方,但只在双狮鞍成林成片,这里有长达10多里的杜鹃林带,集生着猴头杜鹃、江西杜鹃等几十种杜鹃,美得令你目瞪口呆。

  在十里杜鹃林里,还有高大的福建柏、黄山松和黄樟,下层有灌木、草本和苔藓。此外,笔架山的怪石和云海也很引人入胜。

  龙潭位于茨坪北面七公里处,有五潭十八瀑之称。龙潭以瀑布数量多、落差大、形态美而著称。其第五潭名为仙女潭,是五潭中形态最美的,远观好像一位身着大袍裙的仙女在翩翩起舞。仙女潭瀑布落差40多米,潭面开阔,深不见底,潭的右侧凌空伸出一矩形石板,成了天然跳水台。

  门票:30元

  索道票价:全程50元;上40元;下25元。

  井冈山作为革命胜地,许多特色饭菜都有着不寻常的故事,尝尝这样的饭菜,让人可以忆苦思甜。回家时带上一点井冈山的竹制特产,不枉此行。

  住:老乡家里好借住

  井冈山当地主要的宾馆有杜鹃宾馆、建业宾馆等等,这些地方的价格相对要高一些,一般在300、400元。位于茨坪红军北路中心马路的共青宾馆,它是共青团中央下属的青少年活动营地之一,有床位240张,四人间的25元/床,三人间30元?床,标准房为100元?间。电话0796-6552257。如果游客在井冈山中过夜的话,最便宜的是住在当地老乡的家中,一般每晚在二三十元之间。

  食:忆苦思甜红米饭

  井冈山菜肴属于庐陵菜系,其主要特色是讲究刀工,注重火候,擅长烧、焖、炒,味道鲜香,以酸辣居多,在口感上讲究酥、脆、嫩。井冈山的著名菜肴有全副銮驾、永新狗肉、家乡炒血鸭、玻璃鱼、炒石鸡、干煸桔丝等等。风味独特的井冈红米饭在井冈山的饭馆里都可以吃到。

  购:竹席竹筷檀木扇

  井冈山的土特产很丰富,有猕猴桃、金桂、山梨、杨梅、石耳、木耳、香菇、玉兰片、黄连等。另外,还有一些用当地植物加工制作的工艺品也很不错,像用井冈山方竹加工成的各种手杖、竹席和竹筷等,美观而实用;此外还有黄杨木雕、檀木壁扇,都是不错的旅游纪念品。山上的山货很贵,最好在市里买,比山上便宜一半以上;市里有条街专卖山货,那里的东西多半都是农民自家种的。

  行:吉安转至井冈山

  从广州出发,可于19:40在广州东站乘坐 K85次由深圳开往九江的旅游列车,次日早上5:16到达井冈山,硬卧票价在300元左右。从井冈山回广州,可乘从九江到深圳的 K86次列车,21:00从井冈山开出,次日早上7:30到达广州东。而另一种走法是乘同次车至吉安站下,再转乘汽车,2小时可达井冈山市(茨坪),票价23元;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在吉安住一天,吉安有文天祥纪念馆、青原古寺、白鹭书院、青原山旅游区等。实际上,从吉安到井冈山更近些,一般都选择这种方式。

责编:陈萍萍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