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井冈山交通告别“摇篮路”

 

CCTV.com  2009年10月16日 10: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4月3日专电(记者李兴文)昔日交通不便的“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彻底告别了路窄弯多、十坐九晕的“摇篮路”。如今,辐射四方的立体交通网络,拉近了井冈山与世界各地的距离。

    4月3日,清明节前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井冈精神”大型公祭活动在井冈山举行。2日,记者驱车从省城南昌出发,一路高速直上井冈山。

    约30年前,井冈山的路是怎样的路?1978年在井冈山至泰和公路当养路工的李晓阳说,那时井冈山的路大多是砂石泥土路,上山的路窄弯道多,十人坐车九人晕,被人戏称为“摇篮路”。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将新中国的红色火种点燃。时代的列车奔驰向前,崎岖不平的道路成了制约井冈山脱贫致富最大的瓶颈。

    要想富,先修路。作为国内首条通往旅游景区的高速公路,泰井高速公路于2003年10月正式破土动工,2005年3月建成通车。这条投资18.1亿元,线路全长82.6公里的高速公路像一条动脉血管,使井冈山紧紧融入全国高速网,实现通往周边各省主要干道高速化。

    铁路也在井冈山脚下延伸。京九铁路穿境而过。作为吉(安)衡(阳)铁路的东段,总投资11亿元,全长80.3公里的吉井铁路直通井冈山新城区。奔驰的火车每天把北京、南昌、深圳、上海等地的游客直接送上井冈山。铁路的开通不仅改善了井冈山的交通构架,提升了城市品位,更增强了井冈山旅游的进出口能力,促进老区经济发展。

    “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如今,井冈山穿透云层飞上蓝天已不再是梦想,距井冈山新城区50公里的井冈山机场已建成通航,航班直飞京沪穗。
    “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井冈山的景区公路、乡村公路也可圈可点。如今,井冈山市境内公路总里程959.6公里,比1978年净增759公里,所有的乡镇通了柏油路或水泥路,所有的村委会通了等级公路。

    立体交通网络的形成拉近了井冈山与全国各地的距离。如今从井冈山到南昌,行车时间由过去的近7个小时缩短为3个小时。通过航班,井冈山与周边大中型城市已构成4小时旅游经济圈。

    交通的发展,迅速带动了井冈山旅游业的发展。2008年,井冈山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37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8%、34.6%,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占全市GDP的50%,旅游业对财政的贡献进一步加大。

  老区农民真切感受到道路变化带来的实惠。借助四通八达的交通,井冈山的花卉、凉席、无公害蔬菜、有机茶等纷纷走出深山,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2008年,井冈山市农民的人均纯收入达4130元,比上年增加475元,增幅超过10%。

2009年04月04日 来源:新华网

  相关链接:


责编:李萍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