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复兴展馆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东:明代沉船“南澳Ⅰ号”2010年出水文物亮相

CCTV.com  2010年05月04日 09: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五月一日,有关方面第一次对外展示了明代古沉船“南澳Ⅰ号”开始试水打捞后的出水文物。  

  为了不让文物在出水后受到海风等因素的破坏,考古人员需要用海水清理瓷器上百年存留下来的泥垢,在今年开始的前期抢救发掘工作中,已经发现的文物种类包括青花瓷大盘、碗、钵、杯、罐、瓶等,此外还有釉陶罐、铁锅等金属器。

  “南澳Ⅰ号”水下考古队队长 孙建:这条沉船大部分出的货物,都是明代晚期的外销瓷器,这对于了解中国的航海史、造船史,都会有帮助。  

  汕头“南澳一号”古沉船2007年5月被水下作业的渔民发现,后由国家文物局批准在2009年9月开始水下抢救性发掘,后因海上风浪被迫中止发掘工作。至今年4月9日打捞工作开始重新进入打捞准备阶段。  

  “南澳Ⅰ号”水下考古队队长 孙建:今年我们的工作主要的任务,就是把船体内的文物清理发掘完毕,(进行)测绘、录像、采集数据,为下一步沉船的发掘做准备。

责编:赵文

1/1

  相关链接: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