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复兴展馆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商行天下·善行天下

 

——抱团行善,感恩社会,温州商会,富兼礼德

CCTV.com  2010年03月05日 12: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公益文明特别小组邱纯总监和北京温州企业商会会长叶茂西、义乌温州商会会长姜永忠。

 

——温商的大爱和责任——

新闻关键词:民营企业 温商联盟志愿服务文明基金
  主持人:您自己一点切身的体会,说得比较实在。姜会长做了这么多年温商,做了很多慈善事业,有什么样感触?

本期访谈主创人员和叶茂西及姜永忠会长合影。


  姜永忠:叶会长讲了,我们作为温州商人来说,我们同样有社会责任感,我们成立志愿扶持基金,帮助弱势群体、空巢老人,以及我们以前所帮助的这些大学生完成学业、毕业以后就业的问题。我们在汶川大地震的时候成立一个基金——“完成学业基金”,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倡议全国的温州商会,倡议所有的企业家优先安排他们的就业问题。

 

主持人:做了很多公益事业在自己富裕之后,其实听了两位一些感触,什么样的企业才算是尽社会责任,尽社会责任对于企业来讲,到底是一个负担还是天职。其实在民营的经济之都温州,社会责任不断被企业提及,而且被企业切实旅行。伴随着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社会责任已经成为温州企业长远发展的责任。请叶会长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当初我们建立基金的初衷,包括它现在的发展情况。
  叶茂西:关于成立 “温商联盟志愿服务文明基金”,我们是这么想的,我开头也说了,我们企业在发展壮大,同时也要承担社会的很多责任问题,因为我们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发展迅速,也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大家去完成。第一,我们每个人,把温商整个中产阶级的队伍团结起来,首先做什么事情?做国家的公益事业。成立“温商联盟志愿服务文明基金”以后,主要倡议、推广,我们现在北京商会,包括全国商会,现在有180个地市级商会,全世界230多个商会团体,整个温州走出去有200多万人,我希望每个温州人,大家积极地去参与,去为公益事业,为我们那些需要我们帮助和支持的各个群体。我们一直在想,我们温州中产阶层这一块能承上启下,怎么样把好的方面往前推,向好的方面学习,针对下面那些薄弱的群体,我们怎么样一对一、一帮一,把他们带领起来。我们应该对一些老人,学生、孩子等这些弱势群体,他们如果需要我们帮助的话,我们也应该积极地投入到这方面。
  在发展过程中,企业发展的同时,应该要关注这方面,如果我们中国的志愿者多了,我们大家去做公益事业,我相信我们互相帮助和支持,从这个角度,我们中国的文明程度,我们中国的和谐程度都会很大地提升。所以说我想,我成立“温商联盟志愿服务文明基金”的初衷就是积极地推进、号召,希望每一个温州商人应该积参与,哪怕是一点点,只要你自己在你有能力的范围内,在为祖国经济建设的同时,要为所有公益事业多做一些事情。

主持人:刚才您是只讲了一下这个活动您当初想建立它的初衷,能不能说说现在公益事业的发展情况?
  叶茂西:我们也是刚刚开始,但真正做公益事业的话,包括汶川地震所有的温州商人做了很多事情,因为我们刚刚成立这个基金,我们也是刚刚开始。

主持人:首批捐款一千一百万元,这是第一次善款。
  叶茂西:这是我们11家商会,上海商会、天津商会,义乌商会、南京商会、重庆商会、广州商会,宁波商会,石家庄商会、锦州商会还有兴安盟商会等等,我们大家开始做启动和参与,去为我们的工厂老人,包括一切慈善事业,有需要我们支持的话,我们做一个发起,然后让大家慢慢地,更多的人参与进去。

2/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