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形式新颖感受直观 “校园行”深受在校师生追捧

CCTV.com  2010年02月10日 14: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张建国:校园行进校园,进行传播,我们利用了几种方式。嶂石岩地貌,石头非常坚硬,不存在几十吨一块,都是很琐碎的一些东西,另外,为什么能够形成这种讲历史,在历史当中,发挥我们安阳的殷商文化,这样在它的历史课来讲,学生非常受欢迎,而且他觉得从一个比较机械的讲台的小讲室里面,突然接受到这么大空间的知识面,而且我们做音响实物,加上我们讲解、注解这种形式,已经三年时间了,非常受欢迎。

  主持人:还记得去了多少学校,走进了多少校园吗?

  张建国:目前为止我们去了七个省,最近一次在河北的邢台,我们去过88个学校,受众人数十万人次。

  主持人:同学们非常喜欢这种模式。

  张建国:我们为了能够使校园行效果更好一些,我们因地制宜,因他们学校的教课内容来制定方案,非常活,需要多增加活动,让学生们提。我曾经有一次在北师大,光解题就解了一个半小时。

  主持人:大家问题非常多。

  张建国:非常多,非常好奇,红旗渠修建为什么这样修,嶂石岩地貌怎么形成,老英雄在不在,我们到那儿怎么走。

  主持人:孩子们思维比较开阔,他们问题会比较多,张局长说了,他们的校园行特别受到老师和同学们喜欢,到底是不是这样,我们不能光听张局长的,我们看一下短片。

  主持人:我们看到同学们和老师的评价确实很好,特别活动非常受欢迎,您作为活动举办者,您看到学生这么喜欢,特别欣慰是吗?

  张建国:因为人的一种创新这种形式,我觉得在传统的传播形式上,或者教育形式上一个突破,结果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学生,包括老师们的认可,同时也得到了全国红办,包括中宣部这些机关的认可,因为我们在实际工作当中,在北京西城区教委,把校园行活动作为他们德育课改革的试点,去了很多学校,包括北京最知名的北京四中,刘校长专门带了很多,只要在四中担任教师,都要到安阳受红旗渠红色旅游的熏陶,我接待了四批次,而且刘校长亲自带队,到那看了以后对红旗渠精神感悟很深,特别是发展红色旅游。我们找到了什么结合点?跟教育部和中宣部和全国红办,游学的结合点,教育要走出去,而且到安阳这个地方,红旗渠精神,包括我们的殷商文化正好符合这种人的这种脉络,属于在这当中产生了很强烈的共鸣,我每到一地非常受欢迎,而且有的时候几个班合在一起,有的时候是前期预告,比方说大学有它的特点,我在南开,在北师大、北大、清华,有团委或者党办贴一个告示,或者发一个帖子,今天哪儿哪儿讲什么,在什么地方,结果我们没去的时候,还没到时间人已经坐满了。我们非常感动。

  主持人:同学们热情非常高。

  张建国:他想通过这种精神传播,我们在辅导过程当中,在演讲当中,有的时候我直接讲述,就是通过红旗渠的弘扬,给他讲道理,如果能够继承红旗渠精神,将来就能够更好地成为国家的栋梁,因为你继承了一种传统,这种传统不是有钱没有钱,是在精神领域的战胜者。这种东西有红旗渠做指导,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目前应该解决学习问题。他们听了非常实效、有用,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很多人自发地形成学习小组,我们在北大的时候形成一个反馈的意见。

责编:刘岩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