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复兴展馆频道 > 首页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络无边 红色无限——井冈山市市长梅黎明讲红旅

——井冈山市市长梅黎明做客《红色旅游网上行系列访谈》

CCTV.com  2009年12月31日 14: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红色旅游网上行》首期访谈主持人张莹,嘉宾梅黎明先生和石培华先生在访谈现场。

《红色旅游网上行》首期访谈主持人张莹,嘉宾井冈山管理局局长、井冈山市长梅黎明先生和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石培华先生在访谈现场。

(图片编辑:陈萍萍  图片摄影:居福 王圣鑫)

 

〉〉〉〉〉〉点击观看访谈视频〈〈〈〈〈〈

 

  中国国家网络电视台(www.cntv.cn) 2009年12月31日 记者周笑岩 孙立东报道: 当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中国国家网络电视台成立伊始。井冈山管理局局长,井冈山市市长梅黎明先生、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石培华先生做客《红色旅游网上行系列访谈》首期节目。畅谈井冈山红色旅游文化,弘扬井冈山革命精神。

井冈山管理局局长、井冈山市长梅黎明

井冈山管理局局长、井冈山市长梅黎明先生。(图片编辑:陈萍萍  图片摄影:居福 王圣鑫)

【新闻关键词:红色旅游 革命老区发展】

  主持人: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大家好!这里是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主办的《红色旅游网上行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张莹。今天作客演播室的嘉宾是井冈山管理局局长,井冈山市市长梅黎明,欢迎您梅市长!

  梅黎明:您好,网络朋友们好。

  主持人:梅市长,我们都知道井冈山是我国著名的革命根据地,大家都知道这段历史。那么,如果要让您给大家介绍井冈山的红色旅游,您会怎么来介绍?

  梅黎明:井冈山确实由原来解放初期的偏僻小山村,成为一个红色的摇篮,红得让人醉,绿色家园,绿得让人感到很美。

  主持人:今天除了梅市长作客我们演播室,另外一位嘉宾是: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石培华先生。石院长您好。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石培华先生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石培华先生。(图片编辑:陈萍萍  图片摄影:居福 王圣鑫)

  石培华:主持人好,网友好。

  主持人:这里要特别给大家介绍的是:石院长不仅参与了我国第一个红色旅游规划纲要--《2004年-2010年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的制定,同时也参加了刚刚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的制定工作。非常欢迎两位的到来。我刚才也说了12月3日,我们刚刚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我想首先请问二位,这份文件的出台,您二位觉得对于发展我们的红色旅游有怎样的意义呢?

  梅黎明:《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为红色旅游指明了方向,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必将为促进红色旅游有更大的帮助,奠定基础。

  石培华:这个对红色旅游而言从五个方面奠定更好的基础,基础设施,旅游设施,旅游产品,旅游服务,旅游环境,这个文件不是为红色旅游专门出台,但是为整个旅游的环境优化,市场的兴旺,红色旅游是其中一个亮点和关注的重点。

  主持人:这是我们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的事件,为了把旅游业培养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早在2004年的时候国家就发了一个纲要,这是第一份纲要性的文件,石院长参加了2004-2010年发展纲要的起草工作,石院长能不能跟我们讲一讲,当时在编写这个纲要的时候一个背景,包括为什么当时要出台这样一个文件呢?

  石培华:有几个方面的背景,一个方面党的建设,提倡爱国主义教育,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创新这种形势。第二个就是革命老区的发展要寻找新的经济发展动力,增长点。第三个方式,像井冈山这样很多地方,在爱国主义教育旅游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很好的探索,有很好的实践基础,通过调研,国家旅游局调研完以后就提出这样一个红色旅游,但这个应该说井冈山是红色旅游的摇篮,提出这个概念以后上升为国家的一种行动,这样就提出三大工程,政治、经济、文化。

  主持人:其实现在我们看到这个纲要已经出来第六个年头了,其实这六年来各地红色旅游都是在迅速的发展着,我们想问问梅市长,您觉得这六年来我们井冈山市发生最大变化有哪些呢?

  梅黎明:井冈山市变化确实随着红色旅游的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今年,胡总书记来到井冈山和井冈山老区人民一起度过春节,看到井冈山的变化,和人民群众日子过的红火,他非常高兴,也对红色旅游做了充分的肯定,我们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按照国务院发展旅游业有的有关指示,这些年交通条件有了明显的改善,现在来到井冈山,可以通过飞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可以说到井冈山四通八达。再一个就是我们的景区建设,由于国家和各部委的大力投资,景区也变靓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号工程”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就是中央直接投资,把井冈山博物馆全景改造,用声光电的手段展示了烽火岁月,非常值得一看。再加上这些年的绿色景区的不断改善,像游步道都是很美的,再加上景区各种环境,管理也不断的加强和完善,尤其是由红色旅游带来的农家乐旅游项目,农民经营这种很规范的小餐馆,也风风火火。由此,吸引了更多的游客来到了井冈山,今年上山游客达到四百多万人次,应该说山山水水,情情景景都在变化,人民从中也得到了实惠。

   

【相关新闻链接】

革命圣地井冈山首开北京直达特快旅客列车

井冈山推进农村现代远程教育

井冈山党员领导干部特殊方式庆祝祖国六十华诞

井冈山精神永远是我们的传家宝

井冈山:和谐发展绘新图

 

【公益文明相关专题推荐】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1/4